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训中心>>技能考核>>正文
关于启动2016级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第二次考核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点击】[]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师范专业均设置有“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该模块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硬笔书写》、《教学板书》、《教师口语》和《课件制作》等4项基本技能,现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启动花溪校区2016级师范学生的“教学基本技能”第二次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2019121113日。

考核地点: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

二、考核内容及考核方式

(一)硬笔书写考核

《硬笔书写》主要考核学生的钢笔书写能力,采用集中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统一指定,字数约220字左右。请学生在规定时间进入指定教室集中进行书写,每场考核时间20分钟。

考核时间:1211-13,每天早上9:00-9:30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学院4301教室

温馨提示:请学生自带书写工具,书写纸统一发放。

(二)教师口语考核

《教师口语》主要考核学生的教育、教学语言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此项技能通过现场录制视频方式进行,采用单人单测方式进行考核,全程录像。

考核时间:1211-13,早上8:30-17:30,每人15分钟,每小时8位同学,请同学们提前通过手机进行预约,按预约时间到达指定地点进行考核,具体预约方式见附件1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学院4楼,4407,4409教室。

考核内容:请根据所学专业从现行中小学教材中自选内容。

考核形式:主要采用“授课”方式进行。考核时间规定在8-15分钟。

考核要求:进入教室前,请先进行考核签到,将自己的姓名、学号和专业写在黑板左上角;视频录制前30秒,请学生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年级和专业。

温馨提示:视频录制前请各位同学做好充分准备,依次排队等候进入教室进行考核,请勿大声喧哗。录课完成后,将黑板擦除干净,方可离开。

(三)教学板书考核

《教学板书》是师范生必备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主要从粉笔字书写和板书设计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教学板书》利用现代化设备采用单人单测方式进行考核。《教学板书》考核时间每人30分钟。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综合实训中心板书实训与考核室(文2B01,教育学院负一楼)

考核时间:1211-13,早上10:00-11:30,每半小时一场,一天三场,请同学们提前通过手机进行预约,按预约时间到达指定地点进行考核,具体预约方式见附件1

考核内容:共需书写两块黑板,第一块黑板考核学生粉笔字基本功,内容为五言绝句或者七言绝句,内容随机抽取;第二块黑板考核学生板书设计能力,根据所学专业自选内容

考核要求:

1.学生在规定时间到达考场进行签到,签到后学生进入板书实训室后找定考试位置,输入学号和姓名后方可进入测试环节。

2.请将自己的姓名、学号和专业写在黑板上

3.板书书写完成后,学生点击照相保存内容并提交(具体操作见附件2

4.提交完成后,签字确认方可离场。

温馨提示:板书实训室黑板为上、下滑动两块黑板构成,一块用于指定内容的书写,一块自定内容进行板书设计,学生板书书写完成后,务必将本人学号和姓名书写在板书下方,方便摄像机记录。

(四)课件制作考核

《课件制作》主要考核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件内容要与授课内容一致,至少制作完整1节课的内容。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局限于PPT的应用,可以是微课、或具有互功能的H5课件、或动画课件、或者是网络课件等。

请各班班委收齐课件,录入好课件上交清单(详见附件3),于2019121316:00前,将课件与课件清单电子档发送到490011276@qq.com邮箱

温馨提示:课件命名必须是“学号-姓名”,必须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统一提交,必须是自己制作。严禁原文下载、复制后进行提交,一经发现定为“不合格”。

三、考核注意事项

1.各学院请将考核通知及时告知学生,确保学生能按时参加。

2.本次考核在花溪校区进行,还在实习期未能返校的同学可参加下学期开学组织的第三次考核(预计20203月),宝山校区的同学可选择参加本次考核,或参加下学期宝山校区的考核。

3.请参加多项考核的同学,注意调节考核时间,避免冲突。

4.参加校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的同学请提前将证书复印件,或教务处开具的相关获奖证明交至教师教育学院,根据获奖项目可免考部分技能考核。具体如下:

获奖奖项

级别

免考项目

教学技能大赛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教学设计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授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说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讲演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书法类大赛奖

国家级、省级

硬笔书写

注:其他教学技能相关奖项需交至教师教育学院审核后确定是否免考,团体奖不再列入免考范围,免考技能等级根据名次确定。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负责老师,联系人:路奕颖,联系电话:18285123617

附件1: 考核预约流程

附件2《教学板书》考核自动化操作流程

附件3: 课件清单


教师教育学院

20191126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