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训中心>>技能考核>>正文
关于启动2016级师范生 “教学基本技能达标考核”第三次考核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点击】[]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师范专业均设置有“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该模块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硬笔书写》、《教学板书》、《教师口语》和《课件制作》等4项基本技能,现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启动2016级师范学生的“教学基本技能达标考核”第三次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2020427日至56日。

考核方式:学习通线上考核

考核对象:未完全通过教学基本技能考核的2016级师范生

二、考核要求

(一)硬笔书写考核

《硬笔书写》主要考核学生的钢笔书写能力,采用集中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统一指定。

要求:

1.录制两分钟左右书写视频,视频中须有书写者的侧面及书写内容;

2.请使用统一书写纸书写(书写纸及书写内容见附件一);

3.完成视频和照片拍摄后,在学习通上传书写视频及书写图片(具体操作见附件二);

4.请保证视频及图片的清晰。

(二)教师口语考核

《教师口语》主要考核学生的教育、教学语言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此项技能通过自主录制视频方式进行。

要求:

1.请根据所学专业从现行中小学教材中自选授课内容;

2.视频主要采用“授课”方式进行,视频时间控制在8-10分钟;

3.请在视频前30秒进行自我介绍,视频背景要求整洁,考生须全身出镜;

4.请保证视频画面、声音清晰;

5.视频拍摄完成后,请在学习通上上传授课视频(具体操作见附件二)。

(三)教学板书考核

《教学板书》是师范生必备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主要从粉笔字书写和板书设计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要求:

1.录制两分钟左右书写视频,视频中须有书写者的侧面及书写内容;

2.根据所学专业自选书写内容并进行板书设计;

3.必须用粉笔在黑板上书写,黑板上必须写有学号,姓名,班级;

4.请保证视频画面及书写图片的清晰;

5.视频及照片拍摄完成后,请在学习通上上传书写视频及书写图片(具体操作见附件二)。

(四)课件制作考核

《课件制作》主要考核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要求:

1.课件内容要与授课内容一致,至少制作完整1节课的内容。

2.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局限于PPT的应用,可以是微课、或具有互功能的H5课件、或动画课件、或者是网络课件等。

3.课件上须标有学生姓名、学号及班级


4.在学习通上上传课件(具体操作见附件二),上传的 课件请以“学号-姓名-班级”命名。

三、考核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根据未通过考核名单(见附件三)将考核通知及时告知学生,确保未通过考核的学生能按时参加考核。(注:本次考核关系到2016级师范生是否能顺利毕业,请各学院告知学生考核的重要性)






2.本次考核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请需要参加考核的考生下载学习通软件,并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课程(具体操作见附件二)。


3.参加校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的同学请提前将证书复印件,或教务处开具的相关获奖证明交至教师教育学院,根据获奖项目可免考部分技能考核。具体如下:


获奖奖项

级别

免考项目

教学技能大赛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教学设计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授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说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讲演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书法类大赛奖

国家级、省级

硬笔书写

注:其他教学技能相关奖项需交至教师教育学院审核后确定是否免考,团体奖不再列入免考范围,免考技能等级根据名次确定。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负责老师,请加入QQ群:813998025,进群口令:JNKH



教师教育学院

2020426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