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周系列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师教育学院于20201027日、28日两天集中开展了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教研活动。

1027日,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及部分师范生远程参与了安顺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与开发区教育局教研室在安顺市开发区实验中学联合开展的“‘23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观摩”活动。活动分两阶段进行,上午参会师生在教师教育学院录播室远程观摩了安顺市开发区实验中学邵富凯老师的《整式的加减》、安顺市开发区实验中学徐芸老师和安顺市一中陈化芬老师同课异构《Unit6 Do you like bananas?》这三节公开课。下午参会师生借助云端,参与了由安顺市教科所部分专职、兼职学科教研员、开发区部分初中学科骨干教师组成学科团队,以“观课评课”“课堂诊断”“研讨交流”的方式,重点点评了徐芸和陈化芬这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Unit6 Do you like bananas?》,探讨了“23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1636163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2122491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163541

1027日下午,“23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观摩研讨活动结束后,教研室又组织专任教师开展了“复查期末考试试卷,研讨课程考核改革新思路”的教研活动,以便切实提高教学日常管理中的规范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成效。通过2019-

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试卷复查,发现:阅卷总体比较规范,但由于是集体阅卷,时间紧迫,强度又大,个别试卷存在评卷人处未签字、试卷有涂改的地方未签字、总分与每大题得分总和略有出入等问题。针对这次试卷复查存在的问题,结合考试命题、试卷批阅、试卷质量分析等工作实际情况,教研室组织参会教师就如何改革课程考核,凸显课程专业特色,如何降低试卷批阅的错误率,如何提高试卷质量分析的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研讨,老师们从考试命题的题型、题量,评分标准,课程目标达成度统计模板优化等方面献言建策,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教师教育类课程评价改革。教研室拟将以本学期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这门教师教育类发展方向必修课为试点,进一步探索课程考核改革的具体方案并践行,希望能在规范课程考核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试卷批阅、试卷质量分析等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水平。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211957

1028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12名老师来到贵阳市第七中学瑞金北路校区,进行“深入初中课堂教学,共谋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活动。12名教师分别观摩了贵阳七中张超骏老师的《周亚夫军细柳》、何明艳老师的《中国石拱桥》、郭云老师的《写作指导——心理描写》、冯其英老师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郭玥老师的《昆明的雨》、杨振敏老师的《寓言四则》等多堂初一或初二的语文课。深入初中课堂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教育学院的12名教师与贵阳七中的学校党总支书记朱庆华、副校长陈华等进行主题研讨。研讨会上,贵阳市第七中学的陈华副校长结合近期贵州师范大学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认为贵州师范大学培养的师范生整体素质水平较高,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教师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结合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及未来需要,进行了专业的反思和深入的探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211958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2821195810

另外,我院冉源懋、黄真金和吴红三位教师还在实践教学周代表学校积极参与了2020年贵阳市各类中学优质课的评选,进一步深入了解和研究基础教育的教学发展现状。

实践教学周的教研活动不但使我院教师及相关专业师范生了解了“23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还让老师们亲身感受到了来自一线课堂的教学、教育状况,更加明确和坚定了培养优秀基础教育师资的职业理想。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