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举行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点击】[]

 

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帮助教师了解学术前沿,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1119日下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学术月刊》编审肖第郁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教育科研论文写作的技巧与规范”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永祥、教师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质检中心代表和教育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第郁教授首先从文章发表的学术生态环境谈起,围绕如何突破论文发表的瓶颈、提高稿件命中率这一大家关切的问题,提出提高论文发表“高契合高命中率”的四大建议:一、看准对象、以销定产;二、选准角度、写出新意;三、注重规范、讲究技巧;四、苦练内功、变成高手。其中肖主编以实证研究论文的写作结构为例,分别从前言(引言)、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与结果、讨论与研究结论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一篇好论文应具备的五大基本特征:政治性、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完整性,同时强调了论文在文字、学术、格式方面的规范性。讲座最后,参会师生与肖主编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肖主编的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术与学理相融合、实用与借鉴相结合,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本次讲座对于增强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技巧、提高学术研究积极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