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开展党史学习及课程思政专题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25日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开展党史学习及

课程思政专题交流活动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卓越教师培养体系、U-G-S合作模式及改革工作实际,52122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院行政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24人赴安顺市开展与安顺开发区教育局党史学习及课程思政专题交流。

(一)走进党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革命历史

521日下午,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来到安顺市王若飞故居陈列馆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在王若飞故居陈列馆,全体人员瞻仰了王若飞同志事迹图片、塑像,认真聆听了讲解。讲解员的深情述说,让大家对王若飞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同志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在王若飞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参观教育,学院全体党员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先烈们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和民族无私奉献的历史功绩。

1

活动结束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4

(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522日上午,由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安顺开发区实验中学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活动:党史教育专题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在安顺开发区实验中学五楼会议室举行。我院全体党员及教师、安顺开发区教育局党员代表、安顺开发区实验中学全体教师、安顺开发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宣讲。

7

 

 

1

 

本次宣讲特别邀请到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杨和英教授担任主讲人。杨和英教授分别从四个时期深刻刨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贡献,即:革命时期:(1921.71949.10)开天辟地与救国之功、建设时期:(1949.101978.12)改天换地与兴国之功、改革时期:(1978.122012.11)翻天覆地与富国之功、新时代(2012.11—至今)惊天动地与强国之功。

8

3

杨和英教授的专题宣讲立足翔实的史料,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平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引导全体教师从党史中寻找开拓进取的前进方向,在全体与会人员中产生强烈共鸣。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搞好党史学习,努力将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课程思政专题研讨

为认真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贵州省教育厅全面推进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黔教发〔202066号)等文件精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卓越教师培养体系、U-G-S合作模式及改革工作实际,522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院行政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24人赴安顺市开展与安顺开发区教育局课程思政教育专题研讨。

30

首先,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冉源懋从课程思政的源头和由来、课程思政的目标和内容、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厘清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内涵,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随后,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安顺开发区实验中学、安顺开发区教育系统部分学校的11位教师代表在研讨会上交流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实践与体会,并与其他与会人员一起在会场默哀1分钟,对袁隆平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践行了课程思政。

10

 

最后,安顺开发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冬洪和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湛芬作点评和总结。梁冬洪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挖掘深度、拓展广度、充满温度,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湛芬从进一步加深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认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课程思政的融合、课程思政的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交流活动,与会教师们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主要目标与内容,对如何践行课程思政也有了更多的思考,纷纷表示今后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亮底色。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