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启动2016级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的通知
【作者】路奕颖    【来源】本站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点击】[]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师范专业均设置有“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模块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硬笔书写》、《教学板书》、《教师口语》和《课件制作》等4项基本技能,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启动花溪校区2016级师范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及地点

考核时间:20195月2031日,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考核地点:理科组团第4教学楼 教师教育学院3楼、4楼教室。

二、考核内容及考核方式

(一)硬笔书写考核

《硬笔书写》主要考核学生的钢笔书写能力,采用集中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统一指定,字数约220字左右。请学生在规定时间进入指定教室集中进行书写每场考核时间20分钟。

温馨提示:请学生自带书写工具,书写纸统一发放。

(二)教师口语和教学板书考核

《教师口语》主要考核学生的教育、教学语言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教学板书》主要考核学生的粉笔书写能力和板书设计。此2项技能通过现场录制视频和现场拍照方式进行,采用单人单测方式进行考核,全程录像。

考核内容:请根据所学专业从现行中小学教材中自选内容考核形式:主要采用“授课”“教学板书”进行。考核时间规定在8-15分钟。

要求:

1.请将自己的姓名、学号和专业写在黑板上角

2.视频录制前30秒,请学生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年级和专业;

3.板书设计与授课内容一致,内容、形式要丰富。

温馨提示:视频录制前请各位同学做好充分准备,依次排队等候进入教室进行考核,请勿大声喧哗。录课完成后,须请现在工作人员对书写的教学板书进行拍照留存,拍照后将黑板擦除干净,方可离开。

(三)课件制作

《课件制作》主要考核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件内容要与授课内容一致,至少制作完整1节课的内容。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局限于PPT的应用,可以是微课、或具有互功能的H5课件、或动画课件或者是网络课件等。

请各班班委收齐课件,录入好课件上交清单(详见附件2),于20195月31日下午17:00前,课件与课件清单电子档交到教师教育学院三楼4308联系人:奕颖,电话:085183227477

温馨提示:课件命名必须是“学号-姓名”,必须以班为单位收齐统一提交,必须是自己制作。严禁原文下载、复制后进行提交,一经发现定为“不合格”。

三、注意事项及各学院考前需提供的材料

1.各学院请将通知和考核时间及时告知学生,并要求学生按时到场参加考核。

2.请教学秘书2019年5月10日前提交以专业、班级为单位的学生名册(或成绩册)到490011276@qq.com邮箱。并附上班级负责学生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3. 参加校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的同学请提前将证书复印件,或教务处开具的相关获奖证明交至教师教育学院,根据获奖项目可免考部分技能考核。具体如下:


获奖奖项

级别

免考项目

教学技能大赛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教学设计奖

国家级

四项教师职业技能

授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说课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讲演单项奖

国家级、省级、校级

教师口语

书法类大赛奖

国家级、省级

硬笔书写

 

注:其他教学技能相关奖项需交至教师教育学院审核后确定是否免考,团体奖不再列入免考范围,免考技能等级根据名次确定。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负责老师,联系人:路奕颖,联系电话:085183227477

附件1:2016级教师职业技能考核时间安排表

附件2:课件清单

 

 

教师教育学院  

20195月19日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