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启动2015级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第二次考核的通知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点击】[]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师范专业均设置有“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该模块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硬笔书写》《教学板书》《教师口语》和《课件制作》等4项基本技能,现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启动花溪校区2015级师范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第二次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及地点

考核时间: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

考核地点:花溪校区,教师教育学院3楼教室,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板书实训室(文2B01)

温馨提示:此次考核不能参加的同学,可以参加2019年3月中旬的第三次考核

二、考核内容及考核方式

(一)硬笔书写考核

《硬笔书写》主要考核学生的钢笔书写能力,采用集中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统一指定,字数约220字左右。每天两场考试,请学生在规定时间进入指定教室集中进行书写,每场考核时间为30分钟。

考核时间:每天上午:9:00——9:30; 每天下午:14:30——15:00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学院3楼教室

温馨提示:请学生自带书写工具,书写纸统一发放。

(二)教师口语考核

《教师口语》主要考核学生的教育、教学语言组织能力及表达能力,教师口语通过现场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采用单人单测方式进行考核,全程录像。此环节请学生根据所学专业自选内容,提前做好准备,主要考核“说课”和“授课”两个环节。考核时间规定在10-15分钟以内。

考核时间:每天上午:9:00——11:30; 每天下午:14:00——17:00

(个人录制时间根据签到时间进行现场安排)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学院3楼教室

录制要求:

1.视频录制前30秒,请学生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年级和专业;

2.视频前3-5分钟录制的内容为说课,说课完成后余下的时间紧接着录制授课,并请学生将自己的姓名、学号和专业写在黑板右上角;

3.教学板书内容不作要求。

温馨提示:视频录制前请各位同学做好充分准备,依次排队等候进入教室进行考核,请勿大声喧哗。

(三)教学板书

《教学板书》是师范生必备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主要从粉笔字书写和板书设计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教学板书》利用现代化设备采用单人单测方式进行考核。《教学板书》考核时间每人30分钟。

考核地点: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板书实训室(文2B01)

考核时间:每天两场,上午:10:00——10:30;下午:15:30——16:00

考核内容:共需书写两块黑板,第一块黑板考核学生粉笔字基本功,内容为五言绝句或者七言绝句,内容随机抽取;第二块黑板考核学生板书设计能力,根据所学专业自选内容。

考核要求:

1.学生在规定时间到达考场进行签到,签到后学生进入板书实训室后找定考试位置,输入学号和姓名后方可进入测试环节。

2.板书书写完成后,学生点击照相保存内容并提交(具体操作见附件1:《教学板书》考核自动化操作流程)

3.提交完成后,签字确认方可离场。

温馨提示:板书实训室黑板为上、下滑动两块黑板构成,一块用于指定内容的书写,一块自定内容进行板书设计,学生板书书写完成后,务必将本人学号和姓名书写在板书下方。

)课件制作

《课件制作》主要考核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件内容根据所学专业自选,至少制作1节课的内容。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局限于PPT的应用,可以是微课或具有交互功能的H5课件或动画课件等。

请各班班委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第二次考核课件,录入好课件清单(详见附件2),于2018年12月14日下午17:00前,交到教师教育学院三楼4317室路老师处。

温馨提示:课件命名必须是“学号-姓名”,必须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统一提交,必须是自己制作。严禁原文下载、复制后进行提交,一经发现定为“不合格”。

三、注意事项及各学院考前需提供的材料

1.各学院请将通知和考核时间及时告知学生,并要求学生按时到场参加考核。

2.请各班班委提交一份班级参加第二次考核人员名单(详见附件3),并附上参加考核的时间(12日——14日任选),于2018年12月7日前发送至路老师处。

同时,请各学院通知2016级学生做好准备,教师教育学院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2016级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考核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训中心负责老师,联系人:路老师

附件1:《教学板书》考核自动化操作流程

附件2:课件清单

附件3: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职业技能考核”第二次考核人员名单

关注微信公众号“gznu-teacher”,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考核消息

教师教育学院

2018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路奕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