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社会服务>>贵州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正文
2022年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贵州师范大学培训点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点击】[]

2022年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贵州师范大学培训点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为促进新进高校教师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掌握基本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需要。经贵州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贵州师范大学培训点)于1119日—22日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圆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顺利完成。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商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开放大学、贵州民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贵阳康养职业大学、贵州城市职业学院9所高校,共39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图片1

来自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一线的专家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以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内容授课。主讲高等教育学的张翔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大战略为引领,为大家重点讲解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理念、制度和课程教学等内容,使大家了解了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功能和重要价值,明确了高等教育相关制度在人才培养、科学发展、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大家对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片1

主讲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植凤英教授以如何做一个好老师为引,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经验,为大家重点阐述了大学生的心理现象及其发展、高校教师心理与专业成长等内容。使大家感知到学生社会规范学习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大家在教学工作中懂得重视和关注学生心理发展和变化,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专题讲座由支敏教授主讲。支敏教授开篇就点出师德的重要意义——师者,人之示范也”,并指出师德应该成为全社会道德水准的最高点。随后从师德的国际比较、师生关系中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践、优化师生关系的协调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价值和良好师德对教学和科研的有益作用,勉励各位参训教师通过规范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自身人格魅力,努力争做新时代合格高校教师,更好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

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由冷江山教授讲授。冷教授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长期的教育教学经验相结合,以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的语言向各位教师生动讲述了打造“金课”重要意义、价值、实现途径等内容,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重视教学,要研究教学,思考教学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性问题,积极响应“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努力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训教师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收获颇丰,既明确了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又充实了自身知识储备和实践认知,还进一步明晰了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和改进方向,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自觉。

一审(校):王雪; 二审(校):王强; 三审(校):潘国昌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