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网网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研究>>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召开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23日  【点击】[]


322日,我校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在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副校长罗永祥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吴晓宁、教师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代表及各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图片2

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冉源懋主持。冉源懋副院长和黄真金教授就《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实习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规程(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起草和修订情况进行汇报。

副校长罗永祥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学院应在学校支持、引导下,科学设计和实施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主动走向教师教育改革的前沿,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与水平。在教育实习这一具体工作的安排上,要以系统思维来设计教育实习“准备—执行—总结”的全过程环节,要明确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现阶段,要重点解决准备环节的三个问题:一是在制度管理上要寻求创新,即实现“一践行,三学会”在“三习”(教育实习、见习、研习)中的一体贯通以及构建与之配套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要实现师范生实习前的能力提升,着重从基本教学技能、教材与课标解读能力和学科素养三方面突破;三是在教育实习相关工具、表格的设计和优化上要充分考虑学生和教师使用的便利性和后期资料收集、归档的有效性。

与会人员就学校师范生教育实习的相关制度、工作组织与安排、师范生师德养成等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本次研讨结合实际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总结和问题反思,凝聚了共识,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教务处吴晓宁副处长表示,将在学校整体工作布局和要求下对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有效推进提供全方位支持。教师教育学院总支书记潘国昌明确表态,学院将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积极谋划,勇闯新路。



一审(校):蔡祖英   二审(校):王强; 三审(校):冉源懋

 


【责任编辑】王强

关闭